中文

EN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企业动态

氯碱厂 功能材料厂 一“案”多“策”流程优化极限降本

来源: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12-03

 山铝讯  (氯碱厂  张锟)淄博市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”期间,氯碱厂按时启动生产生产装置低负荷运行应急预案,在保障装置低负荷状态运行安全的同时,持续降低动力电耗。

氯碱厂紧盯动力点消耗“大户”——装置冷却循环系统,根据生产运行所需冷却循环量,对比计算开启二期冷水机组和溴化锂机组的“性价比”。经过运行参数跟踪对比,开启当前负荷状态下装置运行效能、运行成本更优的溴化锂机组,并对透平机等对冷却循环要求较高的重点设备全面加强点巡检,仅此一项每天节约用电成本1300多元。

因溴化锂机组需使用蒸汽,氯碱厂通过积极协调环境新材料公司余热蒸汽保供,在提高管道蒸汽压力的同时,进一步提高了电解槽温,降低了槽电压和电解电耗。主控室还通过动态调整盐酸合成炉产量节约氢气,在保证管道氢气客户氢气用量稳定的同时,降低氯气消耗,最大限度拓展了氯碱产品利润空间。

氯碱厂还根据生产负荷动态优化液化机组等大型机组运行,液化机组运行电流由42A降到36A,日可节约用电成本890元,为氯碱装置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。


    山铝讯(功能材料厂 张连涛 孙雨橦)近日,功能材料厂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要求,厉行节约,掀起修旧利废热潮。刚玉工区利用旧螺旋设备,对流程进行优化改造,进一步提高收尘系统的输送作用,实现破碎筛分系统收尘料“零呆滞”。

在刚玉破碎筛分系统生产过程中,由于产品硬度高,粒径细,产品经过反复破碎研磨,导致细粒度产品中的铁含量增加,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,成为刚玉工区细粒度产品质量提升和产量优化过程中难啃的“硬骨头”。

为此,厂部领导牵头带领工区管理人员,经反复研究后制定了集中收集净化回收废料的优化方案:将生产线流程改造后放置不用的旧螺旋设备进行修复安装,两端焊接出料口原成品仓下料皮带的传输电机,作为螺旋的动力源,将合格收尘料直接输送进微粉磨,最终生产出合格产品,有效降低了物料消耗成本。

生产中的“小改小革”无处不在,而这也是该厂降本增效行动中的一个缩影。功能材料厂将进一步强化设备管理,工艺流程再优化,为今后生产稳定运行、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坚实保障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|信访联系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