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

EN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企业动态

氯碱厂 : “冬季四防”打好主动仗 下好先手“棋”

来源: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11-30

四季度以来,氯碱厂针对有序用电、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、极寒天气等各种条件下的氯碱装置安全运行提前部署、及早预防,制定可行性高、操作性强、目标明确的“冬季四防”预案,防治结合、优化调控,确保装置安全、高效、稳定运行,助力打好2021年度安全收官战。

严细部署,责任明晰。该厂根据装置实际运行情况,全面修订完善《氯碱厂冬季安全生产预案》。分岗位划分具体工作职责,对关键和重点部位实施责任制,让每名员工都有自己的“责任田”, 充分运用“安全卫士葡萄图”管理工具,结合“一人一单”提前开展“冬季四防”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;在每班次规定巡检频次基础上,分厂、专业管理室、车间、班组层级加大专项检查力度,全面加强生产监控,运行优化、防冻、防结晶管理。

突出重点,排查治理。针对电气控制仪表,在岗位操作人员自查基础上,该厂组织电仪专业人员着手全面排查各生产岗位盐水、液碱、氢气、氯气远传压力及液位变送器保温情况,对室外的仪表管线,特别是盐水和液碱高位槽等带停车联锁的仪表着重加强检查,确保冬季各类仪表不因冻凝,出现误信号导致装置非停。

同时,该厂对生产装置机泵、管线、仪表、阀门等设备的防冻防凝点全面梳理,集中力量对装置设备管线远点、高点、盲点进行检查确认,“拉网式”排查和检测设备管线的保温、伴热、排凝状况;针对历年来“冬季四防”中出现过的问题,利用班前班后会和安全活动日,分享交流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及经验等,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出现;尤其关注易引起氢气系统波动的往年防冻凝工作薄弱环节,发现问题,及时列出问题清单,边查边改,及时销项,完成闭环管理。

优化调整,精控保供。各生产岗位在当前指标控制基础上,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海盐、精制盐掺配比例,一次盐水、碳酸钠、吸附用浓硫酸等物料浓度控制指标,从源头上防止物料结晶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;优化生产运行控制,随时通过调整盐酸合成炉产量和协调外供蒸汽,实现氯酸盐分解、成品碱换热器等重点装置设备蒸汽高质量保供,确保氯碱产品质量。

氯碱厂还持续加大进厂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力度,对承包商运输资质、车辆驾驶人和押运人员的上岗资格、车况、防静电措施等进行细致检查,从根源上夯实危化品冬季运输安全基础。(韩燕)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|信访联系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