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

EN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要闻

坚定信心转变观念 对标一流挑战极限 中铝山东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行动学习培训启动

来源: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11-30

山铝讯(新闻中心  王艾梅 丁 一 赵 艳)11月27日,中铝山东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行动学习培训启动。公司领导朱守河、张占明、毛旭生、魏立新、张丰杰、宋国卫、秦念勇,首席工程师杜善国,总经理助理杜树宇、钱记泽,公司全体中层管理人员、职业经理人参加培训。

为全力冲刺2021年度目标,科学策划2022年各项工作,奠定公司“十四五”新发展阶段的良好基础,中铝山东企业以“对标一流、挑战极限、打造竞争优势”为主题,举办此次中层管理人员行动学习培训。培训将分项目启动、分组研讨、结项汇报三个阶段进行。

在当日的启动会上,中铝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万红岩、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徐军通过网络视频授课方式,分别为与会人员传达了中铝集团2022年人力资源优化和劳动效率提升方面的重点工作,讲解了中铝集团“十四五”规划内容。

朱守河在讲话中对本次学习培训的意义进行了说明,并着重强调了四点意见。

一是转变观念,提高认识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,不断提高政治站位。深刻学习把握“十四五”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,按照中铝集团党组要求,以“三个转变”为引领,设定高质量发展目标,制定实现路径措施,并进一步细化落实;要围绕集团部门领导授课内容和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刻思考、认真研究,为实现明年对标管理、价值创造、提升内部竞争力谋篇布局。

二是总结得失,持续提升。公司及各单位要对照年度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,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得失,谋划明年工作打算;全面查找、深入分析在从严治党、政治生态、安全生产、风险防控、“管理下沉、挂图作战、一人一单”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,分析原因,立即整改。

三是谋划工作,明确措施。要在坚决完成三年契约化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,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目标和思路措施,成本对标标杆企业,ROE追赶历史最好水平。要拿出最大决心、坚定信心,“大目标、高标准”制定2022年考核目标,不讲客观、不讲理由、不讲条件、堵死后路,倒逼指标提升,对照标杆,跑赢市场,调整干部考核标准,加大指标跟踪督导服务力度,按照“一人一单”、全要素对标、价值创造要求和所取得的成效,采取差异化考核机制,加速奔跑,进一步降低成本,为企业创造效益。要内学氯碱、外学标杆,认真学习对标企业的思路方法、管理理念和降本举措及背后深层次的内涵,激发全员智慧潜能,提升员工内生动力,按照“管理下沉是管理问题,挂图作战是制定指标,一人一单是措施落实”的原则,充分运用“安全卫士葡萄图”管理工具,以经济效益为前提,动态优化控制指标,深入对标学习、点滴节约降本,养成良好工作习惯,切实做到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。要突出成本主线,紧盯“七个重点环节”。即:一是紧盯生产效率提升,做到指标内容清晰,设备安全高效运行。二是紧盯节能降耗,减少各类消耗和流程损失浪费。三是紧盯产品结构调整,淘汰落后产能,加快高质量产品提档升级步伐。四是紧盯数字化、高端化,加快科技创新,加大科技研发,真正研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“卡脖子”问题。五是紧盯劳动生产率提升,加快设备自动化程度升级改造,提升管理水平,减轻员工劳动强度,不断为员工减负。六是紧盯营销采购降本,把营销采购作为降本增效的重点,与周边企业和先进企业对标差价,进一步缩短与标杆企业的差距。七是紧盯“一人一单”考核,按照“管理下沉、挂图作战、一人一单”考核要求,总结经验,谋划思路,依次进行全面复盘对光。

四是坚定信心,勇于担当。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,勇于担当,以永不言败、不甘落后的劲头,牢固树立公司在中铝北方氧化铝企业中的排头兵地位。面对明年未知的不确定因素、山东铝氧化铝工艺落后的现实状况和各种困难挑战,领导干部要提高工作的主动性、积极性,把内心“永不服输、永不言败、承认落后、不甘落后”的精气神作为政治上评价干部的标准,坚定信心,攻坚克难,挑战极限,淘汰落后产能,加快升级改造,努力拓宽生存空间,为明年工作的良好开端夯实基础。

张占明以《找准标杆、追赶一流,问题导向、注重时效》为题,从“预算指标要求、如何找准标杆、与标杆对什么、与标杆如何对、达到什么效果”五个方面进行剖析讲解,安排山东企业2022年度重点工作,布置本次行动学习任务。

针对这次行动学习培训,张占明提出四点要求。一是在解决管理问题上达成共识。要在战略规划、分解各业务系统单元等方面统一思想,执行计划,复盘行动,重点在建设世界一流精细氧化铝高科技公司上下功夫。二是在如何对待这次行动学习培训上达成共识。要做到态度端正,一鼓作气,保持热情,特别是各行动学习小组召集人要在推动研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,亲自牵头、协调推进。三是在行动学习培训过程中达成共识。要围绕“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、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、群策群力落地实施”的目标,找准问题,狠下功夫,真正为明年工作出谋划策。四是把握关键节点,有序推进计划复盘实施。要按照组建行动小组、各组研讨、对光讨论、形成报告等步骤,确定2022年指标方案,为明年工作提供坚实保障。

会上,第二氧化铝厂、氯碱厂、上市财务部、存续财务部4家单位分别汇报了2021年“管理下沉、挂图作战、一人一单”工作开展情况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|信访联系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