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

EN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要闻

公司召开9月份暨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

来源: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11-24

山铝讯(新闻中心  闫 格 邵 博)  10月8日,公司召开9月份暨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,强调要正确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和压力,全力以赴抓实安全环保,积极争取政策,大力开展节能降耗,决战四季度,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。公司领导朱守河、张占明、毛旭生、魏立新、沈山峰、张丰杰、宋国卫,首席工程师杜善国,总法律顾问张成顺,总经理助理杜树宇、钱记泽出席会议。公司中层管理人员、职业经理人,两财务部基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。

朱守河在讲话中对公司9月份生产经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,指出了在安全、环保、生产运行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。要求公司上下充分认清严峻形势,正视存在的问题,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,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双控措施和双碳目标,积极应对大宗原燃物料价格上涨和能源供应短缺带来的严峻挑战,做好长期打艰巨仗的思想准备,决战四季度,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。

针对下一步工作,朱守河强调四点意见。

一是全力抓安全环保,以抓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关键点,杜绝违章作业。要以临时性作业规范为突破口,做到人人明白什么是临时性作业,如何规范开展临时性作业,杜绝在作业审批、风险辨识、针对性措施、现场监护、作业过程等方面的违章,从源头杜绝各类违章行为。要加大违章行为查处力度,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,开展连续三个月的《临时性作业规范》宣贯,从严从重查处违章行为。对每起严重违章行为制作警示片,进行全公司曝光,警示教育全体员工。要以环保问题整治为突破口,抓好环保管理水平提升,加大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,明确时间节点,落实整改责任,坚决确保按期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;重点关注污水处理设备设施,研究汛期雨污分流及地表水汇集等问题,系统优化厂区污水处理系统。

二是把握形势,积极争取政策,加大内部协调,保持生产经营稳定。要强化调度指令严肃性,相关部室牵头制定平衡方案,综合平衡生产用水电汽使用,及时调整作业计划;各单位要服从大局,站在企业整体利益高度,严格执行调度指令。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,主动对接地方政府,尽最大努力,争取支持,宽松外购电量,最大可能保障能源供应。要结合市场形势和能源供应情况,优先保障高利润产品生产,合理平衡产销结构,优化产品库存,争取效益最大化。

三是深入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降本增效行动,以最小投入争取最大效益。节电方面,要全流程排查设备“大马拉小车”、运行负荷低等问题,在保证主机设备稳定运行的前提下,按照“能停尽停”的原则,减少辅机设备开车。节汽方面,要重点排查跑冒滴漏和管道保温情况,提高蒸发系统和换热设备的运行效率,提高热交换率。节水方面,要减少新水使用量,通过多用冷凝水、地下水等措施,降低一次水使用量。节煤方面,要合理测算煤耗,细致分析煤炭使用性价比,提高热电锅炉、煤气站、熟料窑、水泥窑等主机设备的燃烧效率。要强化员工操作责任心,严格工艺控制,确保稳定运行,降低生产指标波动和设备故障,加大对因责任不到位造成的工艺波动和设备故障的处罚力度。

四是加大工作力度,全面完成年度改革任务。要对照集团契约化任期制责任状指标要求逐项梳理,重点关注中铝山东ROE、山东铝业资本运作等关键考核指标、督促制订措施,缩小与标杆企业差距,确保年度考核指标完成。要持续优化劳动生产率,坚决完成战略单元指标任务,通过各种措施,优化岗位人员配置,大力压减长协外包和劳务派遣用工总量,降低外委费用。要加快推进机构扁平化改革,压缩管理层级,提升管理效能。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法人户数压减工作。

张占明主持会议,全面总结了9月份生产经营工作,分析了当前的形势,并对10月份及四季度工作提出要求。一是以铁的心肠、铁的手腕、铁的面孔,抓实安全工作。要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管理,严格执行公司安全专题会部署要求,落实责任,在抓好日常工作基础上,严格执行《临时性作业规范》,堵塞安全管理漏洞。二是精心组织生产,主动破解以用电负荷为核心的生产难题。开源方面,要加强对外协调沟通,积极争取网上用电量;节流方面,要借鉴先进单位典型做法,增强节约意识,发挥好小改小革项目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作用,并适时调整生产结构,将有限资源向利润高的生产线倾斜,保证效益最大化。三是营销系统要主动求变。要结合市场情况对产品客户进行评估分类,制定有针对性的销售倾斜方案。要依法合规向客户提出预警预告,掌握主动权,避免法律纠纷。精细氧化铝销售要结合实际状况,改进销售策略,提高产品售价。要分门别类分析大宗原燃料当前市场情况,做好四季度生产保供和冬季增储工作。四是适应改革,刚性考核。财务部门要做好风险防控,及时发挥吹哨人作用,确保财务安全;要做好两金管控、应收账款清收等工作,强短板,补弱项,为荣誉和尊严而战,奋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。

会上,魏立新、沈山峰分别通报了两公司9月份生产经营完成情况及10月份工作安排;与会公司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和安排部署;张成顺作了法律知识培训;人力资源部通报了各单位绩效考核及三类用工优化情况。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《临时性作业规范》视频。会议还对获得三季度“安全干净高效”班组进行了通报表彰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|信访联系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